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碳储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中石大举办

12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碳储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中石大举办。会议围绕碳储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建设、碳中和能源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推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人才培养保障和智力支持。

图片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副处长郝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赵志丹、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金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植昌、延长石油集团总地质师王香增、中国海油研究总院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刘强、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高级专家兼山东省科协副主席王涛、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副院长周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副院长赖枫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参加现场研讨会,一万余人参加线上研讨。研讨会开幕式由徐春明主持。

图片2.png

图片3.png

金衍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能源发展转型的任务非常艰巨。高校肩负着“双碳”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理论创新的使命。近年来,中石大积极布局了碳中和方向的新兴学科领域,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在绿色低碳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学术造诣的优秀教师等,推动传统学科迭代升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双碳”人才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片5.png

郝杰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加强“双碳”人才培养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教育部在顶层设计、专业结构、教学资源建设、产学合作育人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深化人才培养改革,鼓励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加强碳储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是落实“双碳”战略的关键举措,高教司就构建高质量碳储人才培养体系提出,要对标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加快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实践平台,建强基础要素,形成高质量的人才技术培养体系;要对标国家“双碳”战略、行业发展最新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多主体协同培养更多能够解决“双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要对标新一轮产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将新的知识、理论和技术方法引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牵引育人模式的大改革,实现高等教育的强突破。

图片6.png

会议举行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碳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聘任仪式。李阳、李根生、刘合、孙丽丽、徐春明、高雄厚、王香增、刘强、王涛、曾联波、唐旭、蓝兴英、芮振华、姜桂元等14位院士、专家受聘为碳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部分委员出席了聘任仪式。

图片4.png

李阳、刘植昌、赵志丹、刘波、王香增等14位专家围绕碳储人才培养、人才需求、碳储专业学科建设及设计课程需求等方面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碳中和与气候变化驱动绿色转型”教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资源能源教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筹)联合主办,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协办。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