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喜讯!张来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21年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告》,2021年中国工程院新增的8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名单正式揭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

张来斌教授成为继高德利院士、李根生院士、徐春明院士之后,2013年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增的第四位院士。

微信图片_20211118082417.jpg

张来斌,安徽铜陵人,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第八届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安全工程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安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编辑委员会编委,《Petroleum Science》、《石油科学通报》编委会主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石油钻探技术》等杂志编委。获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杰出会员、孙越崎能源大奖、IET-方正大学校长奖、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82年7月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石油矿场机械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6月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石油机械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1991年11月毕业于石油大学(北京)机械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2005年6月至2021年2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现任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北京市副主委。

张来斌与团队成员、研究生一起在实验室开展研讨

张来斌教授长期从事油气生产系统及装备安全科学与工程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工作,创建了石油高校首个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油井管损伤检测、油气生产大型动力机组故障诊断及油气生产系统风险评估和早期预警方面作出了创新性成绩,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进步。他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的重大项目,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4项,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多项,出版专著及教材多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张来斌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图为在人民大会堂与其他获奖人合影

此外,根据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掌星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校友孙焕泉、谢玉洪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生中有22人当选为两院院士;1977年恢复高考后有11位本科毕业生当选院士。在中国石油大学工作和学习过的校友中,已有52位两院院士。

相关链接:

https://www.cup.edu.cn/news/sx/a0343b4d82db4f51b5642a9a96f43301.htm

https://www.cup.edu.cn/news/sx/4b3ed65c29134b1a85a525aa5f592784.htm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