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我为师生办实事】学生工作部:聚焦学生需求 推进办实事落地见效

师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工作部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始终把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重要位置,紧盯师生“急难愁盼”,深入了解师生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三个聚焦”,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落地见效,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学生需求,深入一线问需问策

坚持问题导向,把倾听师生建议需求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了解师生需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结合学生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风建设、餐饮服务等工作,共开展座谈会4场,深入学院(研究院)走访调研12次,面向学生开展问卷调查2项,覆盖学生8770人次。

1116日、17日,学生工作部分别组织召开学生干部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党政办公室及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与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学生干部代表和学生代表结合自己学习、科研、生活以及周围同学的意见,从教育教学、后勤服务、学生活动、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安全保卫、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参会部门针对座谈交流中的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回复。

雷玉江听取学生干部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后,对同学们能从学校建设发展出发,客观、真诚地提出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一直很关注学生的合理诉求,努力为学生的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环境,针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能够整改完善的要马上落实,不能立即改善的要有时间表,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聚焦效能提升,打造“接诉即办”平台

为进一步畅通学生诉求反馈渠道、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服务水平提升,学生工作部牵头打造“接诉即办”学生服务平台, 并于5月初开通运行,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及时解决学生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接诉即办”工作质量,6月初开通“接诉即办”24小时紧急专线89735545,安排学生工作干部24小时值班,回应学生诉求。平台运行以来,共收到学生提问418件,涉及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信息管理中心、教务处、校医院等多个部门,包含宿舍空调、校园网络、军训、医疗报销、环境卫生、自习室管理等多方面内容,回复率100%,好评率86.12%

聚焦学业发展,综合推动学风建设

严格学生课堂管理。多部门联合组织实施课堂出勤抽查制度,建立“辅导员、任课教师、班主任(班导师)”三位一体的查课机制,有效督促学生保持良好的课堂出勤和学习状态。充分发挥学业辅导中心的作用,从优秀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中选拔学业辅导员51人、朋辈辅导员74人,根据不同年级学生需求,分层分类提供学业规划、学业帮扶、学业提升等服务活动,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制定实施“一对一”辅导措施,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业成绩。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网络学业辅导,依托理学院智能问答的“AI导导”智慧学伴系统,提高服务效率。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