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12月1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彭斌柏受邀作了专题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二级干部以及各学院(研究院)基层单位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学术委员会主任代表等参加学习。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小林主持

23d2052e37ca4b2dbc66eb7c587a329f.jpg

ac16e820dca24625bbaeb769e6c71626.jpg

彭斌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当前教育及教育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总体方案》出台背景,指出《总体方案》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新中国教育评价的一次重大突破与创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重点从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四个评价方式,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个主体介绍了《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指出总体方案体现了教育思想、理念、政策的有机统一结合学校实际,在执行优化、调整、探索、创新中,抓好总体方案》落实落地。

他强调落实好《总体方案,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这一思想作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根本遵循动力源泉;二是要与编制“十四五”规划相结合既要着眼当前,列出清单能改立改,也要兼顾长期性提前谋划久久为功;三是“双一流”建设相结合探索与学校定位、实际和特色相适应相匹配的一流评价标准是要把评价体系作为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构建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评价标准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五要坚持系统观念,整体发力、上下衔接、相互呼应,以评价改革为牵引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取得改革政策效益的最大化。

会上彭斌柏还绕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改革教师评价等内容,从理念原则、政策举措、方式方法等角度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ffbd4068cddb4843846c919aa2e13342.png

党委书记陈峰在总结中指出,彭斌柏主任的报告权威、全面、准确,对学校落实《总体方案、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强调,《总体方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明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要坚持正确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党对评价改革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的评价标准,让教育评价的指挥棒立得稳、用得好。

强调,要坚持以评价改革为牵引,发挥好评价改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要加强领导,细化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推动责任落实;要立足现实,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路径、方法和抓手;要系统推进,确保实效,不断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切实抓住此次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机遇,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相契合,与学校发展阶段相适应,“十四五”规划编制相结合,与持续深化“双一流”建设相匹配,与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相联动,形成彰显中石大特色、体现世界一流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吴小林在主持中介绍了学校前期围绕《总体方案》开展学习培训研讨以及研究起草落实工作方案的相关情况。她表示,推动《总体方案》的落地落实,是学校当前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出本单位落实学校工作方案的思路、具体措施、完成时间及任务清单,形成学校总体任务清单,高质量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