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首次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立项资助

近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公布了2021年“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黄国勇教授牵头负责的“石化行业战略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基础”项目获得立项资助。该项目是学校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石化行业战略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基础”青年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联合北京科技大学、江西省汉氏贵金属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石化、冶金、材料、环境多学科交叉的联合团队。项目主要依托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条件开展工作,研究成员包括学校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理学院等多名青年教师。项目针对当前石化废催化剂战略金属回收率不高、有机物去除难、Al2O3载体利用率低等难题,拟解析其元素赋存状态、物相结构等人工矿物特性,开发基于人工矿相学的诊断浸出方法,攻克人工组元伴生元素的选择性分离关键技术,揭示废催化剂的再生制备与性能强化机理,为我国战略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转化提供理论支撑,助力我国石化催化剂行业的“双碳”目标实现。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