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彭苏萍院士蟒山讲坛开讲氢能源与燃料电池

9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氢能联盟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应邀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了题为“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王同奇、副校长金衍,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报告会。副校长金衍主持报告会。

20230928_蟒山讲坛第33期 罗子怡 (5).jpg

彭苏萍院士立足于全球能源绿色转型趋势,提出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需要立足国情,传统能源的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彭苏萍院士重点介绍了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的背景、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的途径、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存在的问题、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的战略思路,并指出氢能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以及氢、氨、醇等氢能源制备对能源结构优化的重大影响,彭苏萍院士介绍了国内外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动态,以及氢燃料电池的诸多应用场景,综述了对未来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展望。

报告结束后,彭苏萍院士与参会师生就如何提高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燃料利用率、甲醇是否可以作为绿色储能介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20230928_蟒山讲坛第33期 罗子怡 (12).jpg

王同奇为彭苏萍院士颁发“蟒山讲坛”纪念牌。金衍表示,彭苏萍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对帮助我们了解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具有很大帮助。

 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氢能联盟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能源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特邀委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孙越崎能源大奖、中国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