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东营市签署协议共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

8月3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东营市政府在京举行共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双方将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推进石油化工、清洁油品生产、新能源、新材料、储能储氢等领域技术研发,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人才及资源共享与互动的良好局面,促进科技成果在东营落地,助力东营市经济转型升级和中石大高质量发展。

IP4A4328.jpg

110c0127e9824d97b7bbf101a4579aa4.jpg

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市政协副主席田青云以及市政府、教育局、驻京联络处、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中石大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校长助理刘植昌,科学技术处以及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刘植昌主持签约仪式。

4f0a5bb6a8dc4f7f8aa1ca17e6c357ec.jpg

IP4A4544.jpg

吴小林、陈必昌共同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揭牌,金衍、田青云分别代表中石大、东营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IP4A4348.jpg

陈峰对东营市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石大与东营市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合作密切,合作空间巨大。东营是胜利油田的所在地,生态环境良好,工业基础坚实,民营经济活跃,产业特色鲜明,多年以来给予学校许多支持帮助,更是学校许多干部教师成才成长的起源地。当前,科技创新对区域发展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中石大与东营共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持续深化校地产学研合作,对于推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实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给校地合作带来了新机遇新空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聚焦新领域新技术,与东营市深化交流、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协议内容落地见效,努力打造产教融合示范样本。

IP4A4441.jpg

陈必昌介绍了东营市有关情况。他指出,东营是一座有魅力、有实力、有活力、有潜力的城市。近年来,东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风电、地热、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产业链加快向中高端提升。地校双方共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必将有力提升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办学水平,为加快东营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东营市将全面落实协议达成的共识,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为研究院专家开展科研、教学和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