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迎评促建 以评促强】中石大召开新能源(能源化学)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启动会

12月20日,中石大召开新能源(能源化学)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启动会。教材体系建设团队负责人徐春明院士,副校长张广清,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团队成员等3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宋健斐主持。

图片1.png

徐春明强调了新能源(能源化学)战略性新兴领域教材体系建设责任重大,希望团队深刻认识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产业优势,擦亮“中石大教材”品牌,编写出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教材,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宋健斐介绍了“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要点及实施路径,解读了我校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从教材建设定位、目标、任务、进度、要求等方面部署工作。教材编写团队负责人或主要参编教师到场依次对编写方案、时间计划、分工安排等内容进行了工作汇报。互动环节中,参会教师就教材团队建设所需人才知识结构、能力素养的具体要求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张广清表示教材是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在人才培养中具有培根铸魂、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这一全新的机遇,进一步统筹推进学校教材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持续提升教材建设质量和水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细抓任务分解,把好进度关,严格落实教材编写责任,按计划高质量完成教材建设工作;二是强化融合协同,教材建设要与前沿研究相结合,要与行业特色相结合,要与核心范例课程和实验项目相结合;三是完善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保障能力,倾力打造一批高水平教材建设团队,建设一批适应时代要求、具有“中石大”特色的精品教材,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编辑  胡桂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