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部署会

624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部署会。学校党委书记、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峰,党委副书记、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雷玉江,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研究院)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扶贫干部、南华县副县长朱义清,南华县龙川镇河硐村驻村第一书记陆杭波以视频形式参会。雷玉江主持会议。

8c58bb0149f74c7f9cdbb11897a952b0.jpg

雷玉江介绍了学校承担定点扶贫工作以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朱义清介绍了南华县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文永红介绍了学校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IMG_0091.jpg

陈峰对学校已开展的扶贫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到学校办学事业发展全局,坚决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南华县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形成了具有中石大特点的扶贫工作格局,做到了五个“贯穿始终”,即把高位推动贯穿始终,把因地制宜贯穿始终,把务实创新贯穿始终,把凝聚精神贯穿始终,把过程管理贯穿始终。

针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陈峰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扛起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党建作为相关工作重要抓手,健全完善强有力的扶贫组织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扶贫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二要坚持发挥优势,形成帮扶特色。要把教学科研优势同南华县的资源禀赋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扶贫工作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科技帮扶上要解南华所需,在教育帮扶上要解南华所困,在技术帮扶上要解南华所急,通过教育转变思想观念,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强大、可持续的内生动力。三要坚持协同配合,汇聚帮扶合力。要用好外部助力,充分发挥校友企业、社会力量帮扶作用,更广泛、更有效动员和凝聚外部力量。各级党委要广泛动员、号召全校师生参与,推动优势资源向一线聚焦,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四要坚持学史力行,保持过硬作风。要将巩固脱贫成果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学促行,以学增信,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广大师生参与定点帮扶的工作动力。

根据学校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学校将从八个方面助力南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在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方面,发挥学校优势,实施民生提升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在产业帮扶方面,结合当地实际,打造柑橘、茶叶、山鸡养殖、刺绣等品牌项目。在就业帮扶方面,定向招聘劳务人员,就近解决就业问题。教育帮扶方面,通过选派支教研究生,组织学生实践活动,深化附中附小合作共建,在职研究生培养,开展高考招生咨询指导,捐赠计算机等方式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在科技帮扶方面,设立科技帮扶专项课题,推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组织专业领域技术推介交流会,助力南华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党建帮扶方面,开展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提升培训,推进学院党组织与乡镇党委结对共建,提升当地干部素质和党建水平;通过“圆梦计划”,设立奖学金工程,举办夏令营和献爱心等活动,解决困难学生学习生活问题。在消费帮扶方面,通过学校集中采购,教职工、校友认购,学生创业团队帮销等方式,助力农民增收。在文化帮扶方面,协助共建中小学图书室,设立“忆石光”基金支持当地贫困中小学社团建设。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