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物探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报告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11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物探重点实验室在线召开2022年度学术报告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物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非,副主任赵邦六、王尚旭及15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建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金衍,实验室主任周辉及工作人员,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金衍向与会委员及专家表示欢迎,向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等对物探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实验室23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及为中国油气地球物理勘探事业作出的贡献。针对油气勘探面临的地质与地球物理问题日益复杂的现状,金衍要求实验室进一步凝练实际生产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通过有组织的联合攻关为中国石油的油气勘探提供理论、方法与技术等方面支撑。

大庆油田陈树民、长庆油田王大兴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王兆磊分别就松辽盆地超薄互层岩性油藏地震勘探、黄土塬三维地震勘探及复杂介质成像问题作了特邀报告,介绍了相关的地质背景、前沿技术及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专家代表作了反演框架下的叠前深度偏移、基于地震的地应力与断裂稳定性预测方面的技术报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代表作了页岩油地震岩石物理模型、多尺度断缝检测方面的技术报告;长江大学专家代表作了裂隙介质时域电磁法探测方面的技术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家代表作了基于五维地震数据的各向异性参数反演方面的技术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专家代表作了地震勘探中的不确定性、高精度地震油藏描述方面的技术报告。

周辉代表实验室作了2022年度的工作报告,向与会委员汇报了本轮实验室评估情况,以及在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就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建议。张建军要求实验室统筹好各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争取在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物探核心技术,并强调学校与企业在研究领域和成果转化方面要分工明确,通过合作加速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