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2021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新上岗辅导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职业能力,8月25日至27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2021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全校14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出席结业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

27f38470bb344a27a315f1235f0a644c.jpg

韩尚峰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与全体新上岗辅导员交流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生命线的深刻内涵以及对于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思考认识。他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全局、事关根本,是时代赋予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必须要深化对“三全育人”“大思政”等理念的认识。他指出,辅导员是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力量,要善于分析学生群体的新特点,主动与学生交流、交友、交心,在关心、帮助学生中教育和引导学生。他对全体新上岗辅导员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二是要坚守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认真思考在接下来的辅导员工作中怎么能够不辜负时代、怎么能够不辜负学生、怎么能够不辜负学校、怎么能够不辜负自己;三是要锤炼本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要聚焦主业,做好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健康安全的守护者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的贡献者。

此次培训结合新上岗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和成长需求,开设了理论学习、技能提升、工作实务、经验交流和实践教学五大课程模块,涵盖学生思想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学生事务管理、危机事件应对、就业创业教育、共青团工作、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内容,有效帮助新上岗辅导员尽快熟悉环境、掌握知识、融入角色。

未标题-1.jpg

此外,学校通过组织学员参观“肩负使命 砥砺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展成就展、参与学生返校报到全要素实战演练,以实践和体验式教学的形式,增强培训效果。结业座谈会上,全体学员分享了对辅导员工作的思考,交流了学习收获体会。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