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和中国海油集团公司召开“三新三化”项目启动会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海油集团公司围绕“海上油田特殊螺纹研制及标准化建设研究”议题召开“三新三化”项目启动会。

50aab2405562481897df5a6ce30dca0b.jpg

中海油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李中、中海油上海分公司总工程师孙东征、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加工制造分公司经理刘全恩以及油田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科学技术处、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李根生代表学校向中海油来访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作为和行业联系紧密的能源类高校,学校一直重视在海洋石油工业方面的人才培养。2018年学校成立了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致力于打造面向海洋油气安全和生产的创新培养体系、科研平台和管理模式,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也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进介绍了海洋油气工程学科概况。他说,海洋油气工程学科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道德品质优良的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学院联合中海油公司,举办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推动以赛促学、以赛育人,学生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海工系积极探索校企“产学研用”育人新机制,形成了跨学科、跨部门、多维度的工程研究生实践培训平台,为国家、企业、科研院所持续输送优秀毕业生。

孙东征表示,天然气开发的气井数量需求增加,需要大量具有气密性的特殊螺纹油套管,公司与中石大联合攻关,建立长期、稳定的深层次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为企业降本增效,打造高附加值的产品与服务,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为复杂构造油气井建设,以及海上超深大位移井、边际油田的快速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三新三化即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简易化、标准化、国产化。近年来,学校和中国海油集团公司以“三新三化”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改革创新,逐步实现核心设备国产化,降低海上油气田开发对进口设备依赖性,不断增强行业竞争力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