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中石大开幕

5月26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天知,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国欣,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中石大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助理刘植昌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

ac143037000c46f8a9350fa4c0f2910d.jpg

20210526_测井技能大赛_孟禹豪摄 (29).jpg

20210526_测井技能大赛_孟禹豪摄 (7).jpg

陈峰指出,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大赛的举办恰逢其时。大赛为人才培养搭建了实训新平台,为校企协同育人提供了新机制,为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探索了新路径。测井专业是学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学科重要组成部分,其前身矿场地球物理专业是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建立时最先招收本科生的专业之一,几十年来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他希望参赛人员把握“实战”机会,进一步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努力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0526_测井技能大赛_孟禹豪摄 (19).jpg

汤天知表示,为了搭建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的平台,来自国内测井领域的众多专家以及培养测井专业人才的各高校付出了艰辛努力。经过数年的发展,大赛已经成为测井领域的品牌赛事,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在比赛中收获满满,成长为更加全面的测井领域人才。

20210526_测井技能大赛_孟禹豪摄 (20).jpg

李国欣表示,大赛为校企协同育人搭架了优质平台,助力测井专业学生在学习期间就能接触到油田生产一线知识,这对于青年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中石油正加大清洁能源的开发力度,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宏伟征程中,将持续为测井专业的优秀学子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1d8d8d591afb4ce9ba1e6376fc3c65ec.jpg

开幕式上,李宁院士作了题为“学科大发展,方有大作为”的学术报告,详述了测井学科在国内的发展历程,讲解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CIFLog测井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平台的研发历程。他号召广大测井学子把握发展时机,通过参赛找到自身发展“痛点”,努力成为测井领域可堪大任的综合型人才。

本次大赛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来自全国石油、地质、煤炭、地矿行业的17所院校的37支代表队、148名师生参赛,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单位的资深测井专家作为评委裁判,中石油集团公司咨询中心专家王敬农担任本届大赛总裁判长。本届大赛分研究生组、石油高校本科生组和非石油高校本科生组,竞赛内容包括知识抢答、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和汇报答辩四个部分,重点检视参赛人员对测井地质基本知识、电缆测井方法基本原理、电缆测井综合解释的掌握,考察测井资料解释及综合评价的技能水平以及PPT制作汇报、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本届比赛专用的处理解释软件为李宁院士团队牵头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CIFLog测井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平台。

大赛期间还将举办首届全国测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鼓励青年教师在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20210526_测井技能大赛_孟禹豪摄 (15).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