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党委书记陈峰讲授党史学习教育机关作风建设专题党课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和永恒主题,也是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重要法宝。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作风建设助力党员干部“学史力行”,推动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9月1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以“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机关作风建设专题党课,为全校党员干部查摆自身不足、凝聚奋进力量指引思路、充电蓄能。

83a7fc2901d94436922bb2009ba41a34.jpg

7b2860812739421e823c3d2bda0e88e2.jpg

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学院(研究院)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校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各学院(研究院)办公室教职工等300余人聆听党课。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主持党课学习。

8234e94f230e46dcac5c3eb3b68abb50.jpg

陈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建党精神,集中体现着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我们必须以史为鉴、以之为源,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机关作为学校的管理中枢,统筹协调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发挥着承上启下、联通内外的重要作用,因此机关干部队伍的能力素养、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学校治理效能,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

陈峰结合党在抗日战争时期锻造的“三大优良作风”、解放战争时期的“狱中八条”以及新的时代背景下的“中央八项规定”,阐述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加强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深化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写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力行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学党史的内容、悟思想的收获、干实事的起点、开新局的保障。

为理清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实现对症下药、治标治本,前期,机关党委、工会等开展了作风状况问卷调查和不同群体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师生对机关作风的意见。陈峰结合调查问卷数据和师生们的反馈意见,剖析了目前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作风问题根源在思想,需要从认识提高、思想转变上抓起发力。

围绕抓细抓实机关作风建设,陈峰从个体与集体两个层面、教育和管理两个方面,阐述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和要点举措。

第一,要履职尽责担当,锤炼个人作风。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以自我革新、自我超越的勇气,检视查找自己的不足,以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方面的目标来要求和激励自己,强化学风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宗旨意识,夯实责任担当,切实提升奋发有为的行动自觉,在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能力上实现转变和提升。

第二,要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干部表率。领导干部更要提高政治站位,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带着下级干、做给下级看,以个人担当带动部门担当,以个人作为促进部门作为,具体做到“执行者”与“创造者”的统一、“管理者”与“示范者”的统一、“指挥员”与“战斗员”的统一、“竞争者”与“合作者”的统一。

第三,要有矩有序有情,形成长效机制。着力于作风建设“常”“长”结合,要在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科学的奖惩制度体系上下功夫,为作风建设提供组织管理保障和制度约束激励;着力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提升认识、勇于探索、加强协作,积极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文化。

2daced94b7d3441da4cea50453f9b216.jpg

吴小林在主持中指出,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关键要有过硬的作风作为根基和保障。这堂党课,是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力动员,道理讲得实,问题点得透,举措提得全,贴近学校实际、贴近机关实情、贴近师生诉求,有很强的针对性,发人深思、引人自省。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行业和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十四五”学校办学的新目标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任务,我们眼前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光荣重大,必须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挑战转化为机遇,解决前进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认识,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持续深化对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素质,坚持学理论、学业务、学规矩,不断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本领、提质增效的本领、开拓创新的本领;要进一步传导压力担责任,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普通教职工都要肩负责任,把自查自省、督导检查、问题整改等各环节做细做实;要进一步严格纪律抓管理,严格遵守党规国法校纪,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自律;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促长效,织密“制度笼子”,从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两个方面完善体制机制,为改进作风提供制度保障。

吴小林希望全体干部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脚踏实地,接续奋斗,把学校确定的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