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全国59个本科院校入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10北京高校获此称号

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秉承行业特色文化育人理念,坚持将石油精神作为国防教育内核,在国防教育道路上积极探索,构建了石油特色鲜明的国防教育格局。

一是搭建完备的国防教育体系。建立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引领指导、人民武装部牵头组织、各学院具体实施、国防教育学生社团辅助开展的国防教育体系。研究制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管理规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早操管理规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应征入伍管理办法》等系列保障制度,发动学生组建国防教育协会、国旗仪仗队、军事爱好者协会等学生组织,将国防教育工作指标列入学生工作考核体系,形成了学校整体牵头、学院交叉考核监督的国防教育工作教育管理和考核体系。

二是多渠道多阵地开展国防教育。把学生军训课程纳入必修培养环节,并与军训基地、国防大学等单位密切合作,建立了完善的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育体系。持续开展 “戎程讲堂”系列讲座、举办“校园定向越野赛”“军事主题沙龙”等校园军事文体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北京高校定向越野锦标赛”等军事赛事活动,将“石大学工”微信公众平台和人民武装部网站主页作为第二课堂宣传阵地,开通军训专栏、发布征兵主题推送,开展“我是当兵学生”系列宣讲活动,并将国防教育前置,征兵宣传资料新生录取通知书同时发放,开展“退役学生风采展示”军民共建活动。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充分激发了学生献身国防的使命感、提升了学生军事体验感。

三是将石油精神、石大精神全面融入国防教育。新生军训期间,学校党委书记赴军训基地,为全校新生作主题报告,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军训基地,所有新生辅导员陪同学生全程参训,保证了学生军事训练和思政教育两项工作齐头并进。组建退伍学生军事教官团赴新疆克拉玛依校区开展学生军训工作,打造高校学生军训新模式,进一步彰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石油精神。在新生军训课程开展中,增设“弘扬石油精神”合唱比赛、拔河比赛、“返程铸就石油魂”长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用石油精神引导教育学生。

近年来,学校国防教育持续发展,先后荣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昌平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在爱国、奉献的石大精神感召下,学校学子立志参军、为国效力的热情高涨,2017年至2020年,学校共有97名学生顺利参军入伍,为我国国防事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兵员。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