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石油之光科技馆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中国科协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之光科技馆正式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石油之光科技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担任名誉馆长。科技馆围绕“石油·科技”主题,融合“科学普及、文化传播、互动体验、成果展示”四大功能,设有“物探测井厅”“石油开发厅”“海洋工程厅”“石油机械厅”“物之理探索展示厅”五大主题展厅,地球科学博物馆、油气储运数字展览馆两个特别展馆和“蓝海4D影院”放映厅,以及多间实验室、演示厅、科普报告厅及短期展厅。其中“物之理探索展示厅”建于2006年,2010年通过“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评审,同年入选“北京市创新人才培养‘翱翔计划’基地实验室”。石油之光科技馆作为石油科普活动的重要基地,承担着面向社会开展石油科普教育的工作使命,年观展人数达到2万人次。

石油之光科技馆以科学传播为宗旨,以科普展示为载体,将石油天然气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前沿转化为公众易于了解和掌握的科普知识,通过知识性和娱乐性相结合,实现科普与教育的有机融合;通过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相结合的展品展览和参与体验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反映科学原理及技术应用,鼓励大中小学生探索实践,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国家急需的能源领域创新型人才;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让社会公众了解油气从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到下游油气转化等一系列的科学流程,普及石油文化和石油精神,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提升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我国石油文化的认知,增进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推动自然与人文学科融合创新发展。

(编辑:李昕阳 实习编辑:徐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