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10月,中石大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在2022级新生入校后这个时间节点,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建设实验室安全文化,提升师生安全素养,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

活动期间,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实验室安全专题系列讲座、事故应急演练、实操演练、隐患排查与整改、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活动开展将知识性、实操性、趣味性、实用性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10月6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会,副校长金衍出席启动会并宣布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正式启动。

专职实验室安全培训高级讲师屈文军就实验室安全危险源辨识与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开展培训讲座。培训讲座作为10月份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部分,各学院组织分会场,全体教师、大四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此外,北京市海淀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溥、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等4位专家围绕高校实验室典型安全事故与原因分析、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与追责、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国外化学实验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开展了4场培训讲座,助力各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强化管理意识,促进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20日下午,为提高实验人员安全技能,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联合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和理学院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实操演练”。活动项目包括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危化品泄漏处理、盐酸泄漏/沾染处理、实验室危废分类、触电应急处置、高压容器操作、灭火毯使用。

为让师生熟知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后的正确处置程序和方法,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检验应急预案、锻炼队伍和完善准备,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联合保卫处、各学院开展了5场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包括危化品泄漏、灭火器灭真火实操培训、实验室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昌平分局高校管理大队警官到场观摩演练。新京报对学校开展实验室应急演练进行了报道。

10月6日,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联合团委、学生工作处在北校园南广场开展“实验室安全嘉年华活动”,活动项目包括实验室安全知识答题、观看展板展架、电子仿真灭火器体验等。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联合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线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学生积极踊跃参加。

学校对校外租赁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存放与使用、废弃物存放与处置等进行检查,并对实验室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要求,检查现场还对实验人员进行了电子仿真灭火器实操培训。

本次安全月系列活动还包括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准入考试、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工作。学校通过电子宣传栏、宣传展板、条幅、视频等多种形式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各学院(研究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方案,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知识竞赛和应急演练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促进宣传教育更深入、覆盖面更广,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