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中国石油联合举办工程硕博士培养专题报告会暨校企导师培训会

5月25日,中石油专场工程硕博士培养专题报告会暨校企导师培训会在东校园第五教学楼召开。副校长金衍、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窦立荣、中石油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及中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相关负责人,2022级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学生2023级学生100名师生参加现场会议,其他师生线上同步参会。会议分为专题报告、集中培训与分组研讨等环节

图片1.png

金衍表示,此次培训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工程硕博士校企“双主体”培养的关键举措。他指出,校企导师应熟悉培养环节,协商确定培养计划与协同攻关科研项目,联合培养过程中强化思政教育,完善学位授予标准,搭建人才培养载体,前置研究生培养环节,解决联合培养不协调问题,更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要求学生虚心求教,加强与校企导师日常交流,在专业实践过程中积累工程经验,着眼工程实践,树立工程观,快速提升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片2.png

窦立荣作“中国油气勘探开发的进展和未来发展前景专题报告,这也是企业高级专家进课堂案例课程《关键领域科技进展》系列讲座第一讲。他从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前景方面进行系统介绍。

图片3.png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处处长何波从“高起点、新机制、怎样做”三方面对中国石油专项试点政策进行解读。他表示,企业党组高度重视,配套出台多项保障措施,确保校企深度融合科技联合攻关与人才协同培养工作顺利推进。作为中石油战略后备人才,希望同学们“聚能于石,油然而生”,把精彩论文写在石油现场上,为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屏幕截图 2023-05-29 164742.png

集中培训环节,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围绕改革试点以来的工作举措和实施进展、培养政策、学生日常管理、下一步改革重点等方面了详细解读。分组讨论环节,校企导师与学生按照学院(研究院)分两组,围绕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等校企联合培养计划内容进行充分讨论。

企业导师现场签署了履行立德树人岗位职责承诺书。

此次会议为企业与校内导师全面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明确岗位职责、推动校企协同高质量培养研究生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进一步推动案例教学,促进了教学方式创新和教学质量提升对构建“四共”“四通”校企联合培养人才运行机制,做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形成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新范式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