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刘合院士受聘为中石大人工智能学院名誉院长

1212日上午,刘合院士中国石油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在中石大中油大厦三层报告厅举行。

525d1db3ef2f439ba410d05e4871b719.jpg

中国海油科技与信息部总经理王同良、中国石化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剑峰、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总工程师张少华、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副院长丁士东、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周军、中国石油集团昆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罗革新、中法渤海地质服务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毛敏、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总裁贾永利、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能源产品部副总经理孔令军、潜能恒信能源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周锦明、五季数据公司总经理王克丁、金山云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周刚、汉中科技公司董事长刘国臣、数岩科技公司董事长董虎、寓乐世界教育科技公司董事长刘斌立、博清科技公司董事长冯消冰、勒华装备制造公司董事长常彤以及人工智能学院全体师生和校外兼职教授和校内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中石大校长张来斌校长助理金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主持。

2020-12-12人工智能学院 中油大厦 杨利摄-7.jpg

张来斌致辞并为刘合院士颁发了聘书。在致辞中,张来斌对刘合院士就任名誉院长一职表示感谢,相信刘合院士受聘担任人工智能学院名誉院长,必将对学校人工智能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影响,能够更好带领人工智能学院汇众智、凝共识、聚合力,为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贡献石大力量。

2020-12-12人工智能学院 中油大厦 杨利摄-102.jpg

聘任仪式后,刘合院士以“油气智能技术面临的挑战与建议”为题了报告。刘合院士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国当前的能源安全形势,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将引发油气行业的巨大变革。他勉励石大学子,在打牢专业基础的同时,要特别注重“智能思维”“数字思维”的构建和培养,争做未来智慧能源行业的领军人才。

刘合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石油集团人工智能项目技术总师。他创建了采油工程技术与管理“持续融合”工程管理模式,攻克了精细分层注水、油气储层增产改造等一系列采油工程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4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70余篇。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