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喜迎二十大】石油工程学院:“这堂行走的思政课”精彩纷呈、反响热烈

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暑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以“喜迎二十大,赓续石油魂,争做新铁人”为主题,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第四期“铁人精神训练营”,推动思政教育从“书本”走向“社会”。训练营精心打造“寻初心、溯精神、担使命”3个专题、12个主题的实践活动,共组建53个营小组,参与人数达500余人,实践足迹遍布宁夏、山西、山东、黑龙江等近20个省份。学院青年学子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最前线、深入石油生产最前沿、前往红色教育主阵地,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用火红青春共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堂”。

精心设计,构建品牌课堂

为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学院于2019年开始,连续4年开展“铁人精神训练营”,旨在打造具有鲜明“油味儿”和“铁人文化”的特色实践育人品牌,构建实践育人“金课”,推进“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

注重顶层设计,以制度规范品牌管理。学院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修订完善《石油工程学院社会实践评价体系(2022年修订)》,发布《石油工程学院2022年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出台《石油工程学院社会实践管理办法》《石油工程学院社会实践评优奖励办法》,规范品牌管理。

注重宣传动员,以党建引领品牌提质。充分发挥学院研究生“功能型”党支部引领作用,组织召开动员会,指导党支部结合红色“1+1”开展社会实践。学院28个研究生“功能型”党支部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占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总数的53%,占学院研究生“功能型”党支部总数的93%。第四期“铁人精神训练营”在前三期的基础上,增加到53个营小组,2支团队分别入选“守护朝阳 助力成长”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和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1支团队得到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基金会支持。

注重培训赋能,以培训促进品牌发展。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暨第四期“铁人精神训练营”启动仪式,为实践团队详细解读《石油工程学院社会实践评价体系(2022年修订)》,邀请优秀团队从实践选题、活动形式、团队组建、活动宣传、成果总结五个方面作经验分享,为各实践团提供指导,进一步提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实效性。

注重压实过程,以管理推进品牌建设。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开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参与实践活动,辅导员分批次下沉到实践团队,为实践团队提供有力指导。建立“一日一报”制度,每日通报各团队实践新闻、实践日志,交流实践团队进展,并及时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实践案例及时报送、开展宣传。

多点发力,打造精彩课堂

寻初心:将课堂搬到红色基地,打造“红色课堂”

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学院34个营小组赴爱国主义基地开展现场研学,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研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用沉浸式的教育增强“红色课堂”的实效性。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寻初心——喜迎二十大,汲铁人力量”专题中,学院28个营小组奔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忆革命峥嵘岁月,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传承革命薪火,赓续红色血脉”社会实践团队邀请北大红楼馆长杨家毅作了主题为“北大红楼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的讲座,并联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专题座谈会,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重走重要足迹,砥砺青春报国志。学院22个营小组前往山东、陕西、云南、广西、河北、山西等地,重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碳’访初心向胜利,‘绿’动海岱生态梦’”社会实践团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市的考察路线,深入胜利油田生产现场,调研黄河入海口,走进董集镇杨庙社区,学习讲话精神,宣传环保理念,助力幸福社区建设,砥砺能源报国志向。

溯精神:把课堂搬到石油企业,打造“铁人课堂”

为引导青年学生弘扬石油精神,传承石油文化,学院把“行走的思政课堂”搬到石油企业,在“溯精神——喜迎二十大,传铁人精神”专题中,组织16个营小组深入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生产一线,了解行业发展,寻访企业校友,促进青年学生将“铁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体验式的实践教育增强“铁人课堂”的获得感。

深入石油企业,感悟石油精神。“后浪奔涌队”实践团实地探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碳’访初心向胜利,‘绿’动海岱生态梦’”实践团参观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页岩油重点实验室、二氧化碳气驱实验室等实验室,前往胜利油田莱113区块,了解企业稳油增产技术实践。油气地质力学与工程第三党支部与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开展结对共建,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通过深入油田生产一线,实践团成员将自身成长与石油行业发展紧密相连,进一步坚定“端牢能源饭碗”的初心使命。

5.jpg

寻访优秀校友,汲取榜样力量。学院实践团队奔赴胜利油田、塔里木油田、大庆油田开展校友寻访活动,开展多场座谈会,积极学习先进事迹,汲取精神力量。

担使命:把课堂搬到乡间地头,打造“乡村课堂”

为引导青年学生勇担时代使命,在“担使命——喜迎二十大,学铁人干事”专题中,学院组建13支营小组深入基层、走进乡村,用青春才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青年学生用做实事的实践教育增强“乡村课堂”的贡献度。

“双碳”时代志愿服务队前往山西省长治市沁县西关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为小学生开展39项主题课后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绘梦塞上江南”实践团成员化身“主播”,开展电商助农直播活动,利用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推广。

广泛宣传,打造“响亮”课堂

训练营把思政课堂搬出校园、搬进社会,实现“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的巧妙结合,促进学生将脚步迈向了更广阔的社会大舞台,做到学思践悟。相关实践活动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和当地民众的热情“点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院围绕实践活动在校内外各级媒体发布新闻稿件210余篇,得到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主流媒体报道68次,共收到来自山西长治市沁县教育局、北京小汤山医院等单位的感谢信3封,五大连池市林业局红旗小学和学生家长赠送的锦旗2个,与长治市沁县、银川市闽宁镇福宁社区、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五大连池市林业局共建社会实践基地4个。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沁县县委书记秦军认为,学院“双碳”时代志愿服务队的暑期乡村夏令营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能源报国”的种子。五大连池市林业局红旗小学副校长张春玲称赞“油你油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11.jpg

未标题-1.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