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教师获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公布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奖名单。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结果公示等环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李瑾华副教授在大赛中表现突出,参赛作品《死生契阔共明月:杜甫<月夜>赏析》在“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获大学组一等奖,指导教师为张金环。

5f85d99662fb4912b99676a201560de9.png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包括“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四个板块。其中“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旨在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精神、道德情怀和艺术魅力,引领诗词教育发展。本届“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评出一等奖60项(其中大学组20项,北京高校有2人获奖)、二等奖80项、三等奖120项、优秀奖340项。

作品《死生契阔共明月:杜甫<月夜>赏析             》选取杜甫在安史之乱被俘长安时思念妻子的凄美爱情诗《月夜》,通过实证分析讲解杜甫的长安情结,阐释了作者在人生至暗时刻的思亲情、忧国志,从而引导学生学习诗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语言文字工作,认真组织师生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赛事活动,促进课堂教育与校园文化深入融合,并依托“我是演说家”语言艺术大赛、书法比赛等特色活动,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努力打造“以赛促学”的长效工作机制,引导青年学子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文素养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推动全社会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作出中石大贡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