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新蓝图,新征程!中石大召开第六届“双代会”第三次会议

415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三次会议在翠宫报告厅隆重召开。大会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016458c9ade24242b90521fa5eae5b85.jpg

5e94134b366d42f08561897bc6a4d014.jpg

校领导陈峰、吴小林、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韩尚峰,校长助理金衍、刘植昌,会议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主持会议。

1e28252369b64f22ad5f57cd90a1f541.jpg

校长吴小林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学校“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机遇挑战,提出了未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及远景目标,并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作了说明。

吴小林表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落实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前进航标和巨大动力,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一年来的工作,为“十三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也为“十四五”开篇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她指出,五年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国际教育、远程和继续教育迈出坚实步伐,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开放办学全面推进,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办学事业再上新台阶;学校夯实办学支撑与保障,切实抓好“软环境”和“硬条件”建设,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办学治校水平持续提升;学校强化党建引领,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建工作卓有成效,为办学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学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稳步推进,为改革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五年来,学校办学实力显著增强,顺利完成“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初步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吴小林强调,“十三五”的发展历程诠释了“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奋斗者昌、唯实干者胜”的道理,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紧扣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谋篇布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必须把握发展大势,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

吴小林指出,“十四五”是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迈向新目标的开局阶段。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国家发展方位上把握“时与势”,在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必须在能源和科技升级上把握“常与新”,既要保障能源安全,又要实现绿色转型;必须在高等教育变革中把握“变与不变”,及早谋划,高标准要求,争取发展主动权;必须在学校发展进程中把握“长与短”,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以更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吴小林强调,学校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更要因油而变、因油而强。“十四五”时期要实施“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开放融合、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以“绿色赋能、智能赋能、治理赋能”为牵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科建设品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开放办学、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学校成为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石油精神传承发展的重要基地,成为在能源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型大学。

吴小林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众志成城、团结共进,在新征程中续写中石大发展的辉煌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刘植昌作了2020年度学校财务工作报告,通报了2020年度学校总收入、总支出情况及2021年部门预算总体情况。

大会还书面公布了学术委员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20192020年度报告,第六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第六届三次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第六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第六届工会委员会20192020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10个代表团分团审议了大会各项报告,对学校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校领导及校长助理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讨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38db705f6bc44e74bfb5aef0af8550d1.jpg

当日下午,第六届“双代会”第三次会议在主楼C304会议室召开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等材料的审议结果,以及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2bfbee123d4b485b828704c105866926.jpg

党委书记陈峰在主席团会议总结中表示,本次“双代会”是学校在总结“十三五”成就、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大会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多项提案,体现了很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学校相关部门会将征集到的提案逐步予以落实答复。

陈峰强调,当前学校已进入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阶段,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战略机遇与转型挑战并存,要完成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需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团结激励广大教职工共创一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校本部与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坚持“强优、拓新、创一流”的思路,坚持“重教学、强科研、科教融合”,实施“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开放融合、人才强校”四大战略,以“绿色赋能、智能赋能、治理赋能”引领发展提质增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提高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努力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二是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代会的积极作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和凝心聚力作用,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切实强化竭诚服务教职工的使命担当,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各级工会在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中汇众智、凝共识、聚合力,形成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三是深刻认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国家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以及国家战略、能源转型和产业发展需求,创新学科专业建设新机制,全面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质量;深刻认识“人才强校”的重要意义及“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取得大成果、做出大贡献”的发展思路,全面建设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队伍,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体系;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主题的科学内涵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完善学校融合发展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陈峰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勤奋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谱写学校“十四五”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