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过程装备系教工党支部与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学工—心理联合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2月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过程装备系教工党支部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学工心理联合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共建交流。学校副校长吴小林讲授《方案》学习体会主题党课45名党员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等内容展开研讨。

2020-12-03吴校长上党课 国际交流中心306 杨利摄-15.jpg

吴小林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精神,増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她从时代之变的宏观视角、历史之变的微观视角分析了《方案》出台的时代坐标、背景过程、基本定位、鲜明特点、主要内容、重点任务,阐述了教育评价“为什么改”的深层原因、“怎么改”的现实路径,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提出应明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攻方向,找准推进路径、工作方法、有力抓手,通过学习研讨、培训辅导、宣传引导打好教育评价改革“龙头之战”,通过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堵点难点、鼓励基层探索打好教育评价改革“攻坚之战”,通过思想升级、行动升级、效果升级打好教育评价改革“升级之战”,加快构建符合学校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题党课后与会人员分成6个小组展开讨论,结合自身工作交流学习心得。机械学院过程装备系教工党支部陈建义结合授课经验,对师生比评价、增量评价学生评价提出建议张玉明从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学校、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方面对教师评价提出建议。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祝宁从闭环开展专业建设、教师回归教学等方面,倡导实行贯穿全过程的学生评价、坚持同行评价的教师评价等制度;王爱军建议本科教育评价体系要坚持与目标相适应,促进教师潜心教学,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任务重心,贯彻底线思维。学工心理联合党支部刘春阳认为要深入领会文件精神系统梳理现行制度体系,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改革学生评价制度戴兵从整体评价、过程评价、多维度评价角度对学生评价提出建议。

大家普遍认为《方案》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坚持破立并举,将有力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他们表示将深刻学习领会《方案》精神,结合队伍建设、本科教学、学生工作等工作实践,不断摸索完善各个领域不同主体对象的评价办法,形成可操作的制度体系

此次党支部共建交流通过主题党课与小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促进了基层一线教工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党支部之间交流,创新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