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组)2021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6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组)2021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评议组召集人谢和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评议组召集人李根生,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王家臣教授,评议组成员吴爱祥教授、梁卫国教授、郭建春教授、姜德义教授、姜在兴教授、孙伟教授、刘义坤教授,副秘书长周宏伟教授、田守嶒教授、杨胜利副教授,以及评议组秘书组成员、部分相关学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294337daf7d54b28b1cfb2a5950b7490.jpg

谢和平院士主持会议,李根生院士主持研讨。王家臣教授介绍了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中二级学科指导性目录的编制建议和有关情况,周宏伟教授、田守嶒教授分别汇报了《矿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讨论稿)》《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发展报告(讨论稿)》的组织进展情况。

0b8601e5dc674f07b34f8a2a2bfb3202.jpg

李根生院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从“第二个百年”目标和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的学科特点及地位贡献,并体现到发展报告中。与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针对议题分别发言,就二级学科指导性目录、学科发展报告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达成了共识。会议对二级学科指导性目录编制、《学科发展报告》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分工。

c572fda4e339423ab5f3ea439b2ce64a.jpg

谢和平院士在总结中肯定了评议组专家和秘书组所做的工作,对下一步学科发展报告的修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体现历史沿革,进一步明确学科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贡献,展现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作为两个古老学科,在工业革命、后工业革命、现代化的各个历史阶段发挥的重要作用;二是要着力面向未来,当前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学科发展布局要充分考虑和融入“双碳目标”、“三深”、智能化等国家战略科技领域;三是要具有国际视野,要从世界尺度下看待矿业学科发展,客观展现矿业学科“追赶、并跑、领跑”的发展历程,展现国际地位和水平。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