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中石大外国语学院立足人才培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中石大外国语学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工作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系统谋划推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人才培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基础在学:理论武装是学思用贯通的前提

读书班学深悟透。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制定读书班实施方案与计划,采取“领学+研讨”的方式,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学科专业实际深入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全面把握,深刻领会。

集中学习研讨.jpg

学习研讨上下联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必读书目带头学习研讨,各党团支部利用组织生活开展集体自学、交流研讨党团日活动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讲党课入脑入心。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扬“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优良作风,以讲党课的方式带动党员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带动基层党组织支部“小课堂”发挥出打通事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大作用。

关键在思: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人才培养开展调研,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流村镇调研.png

访企拓岗促就业。学院与校友所在党支部开展共建,赴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人民政府开展“访企拓岗”工作,进一步了解区域经济发展,加深校城交流与合作,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为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助力人才培养提供不竭动力。

教学调研促发展。亚欧语党支部依托与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党支部的共建开展教学调研活动,通过交流互学互鉴,为探索以党支部共建引领语言教学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之路找到新方向,使调研过程成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引擎。

落脚在用:把实践成果作为理论武装的检验标尺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校际合作谱新篇。学院以“一带一路”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方案为抓手,建立克拉玛依市首个研究生实习基地,推进北京-新疆两地四校大中小学协同育人合作,以党建为引领,将语言学科优势与校区资源优势融合互补,共同推进人才培养与地区发展的双向共赢。

校城党支部签约.jpg

校地合作创未来。学院牵头举办新文科人才培养座谈会暨实践教育基地签约仪式,推进与昌平区政府外事办公室党支部等的“1+4”合作共建,从“搭建实践平台,汇聚青年人才”出发,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服务社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开启校地、校企合作育人培养事业新篇章。

国际交流心连心。学院联合昌平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成立灵感英语俱乐部,组织来华留学生与社区居民互动交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中亚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切实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为统领,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党委将继续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发挥党建统筹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奋进新征程凝聚磅礴伟力。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