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把握“数字化转型”!中石大风华网络公开课“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特别系列第二讲开讲

4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风华网络公开课“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特别系列第二讲开讲。学校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肖立志教授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畅谈数字化转型与油气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克拉玛依校区等组织学生线下集中观看,学校官方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同步直播,打造了一堂能源特色鲜明的“大思政课”。

WZB_5169.jpg

IP4A5185.jpg

肖立志指出,数字化是人类历史进步的产物,国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时代必答题。油气行业具有信息化程度高、科技人员比例高、数据种类丰富更新快、业务流程不断迭代优化、业务链与价值链协调性较好、知识体系标准体系较完备等特征,数字化转型与油气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将是未来油气行业主旋律。在油气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中,数字化转型技术必将大有作为。

他表示,近年来,国家积极倡导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化转型推向当前社会发展建设热点,数据跻身五大要素领域改革方向之一,通过数字经济科技带动产业变革,已由愿景逐步变为现实。各大企业踊跃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在数字世界开疆扩土。作为非数字原生行业,油气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有赖于跨越孤立系统、建立“数字孪生”世界,通过数字世界汇聚、联结及分析数据,实现对物理世界的描述、诊断、预测。现阶段,油气行业仍面临信息孤岛及数字堡垒的限制,因此必须牢牢把握行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攻克转型壁垒,以高水平人才培养为突破,高效搭建业务场景,赋能数字化转型内驱力。

IMGL5229.jpg

在互动环节,肖立志针对学生们关心的“国内人工智能硬件短板”“油气行业数据标准制定”及“数据安全性建设”等话题作了回应,并勉励青年学生抓住时代机遇,主动参与并推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未来数字技术、智能技术、油气技术开拓创新,以今日之努力铸就行业未来之辉煌。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研究生罗刚听完公开课后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对于国内石油石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也需要更多的石油领域复合型人才投入到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作为相关专业的学子将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编辑:丁远朋  实习编辑:王一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