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聚焦“三学三走”,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地球科学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学院实施方案,召开会议部署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以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思想引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宗旨意识相结合,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学院师生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精读研学悟原理

个人自学提升。学院党委委员制定个人提升自学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沉下心来深研细悟。学院以读书班集体学习问答等环节为抓手,及时跟进,督促检验自学效果,确保端正学习态度,精读文本内容,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读书班研学悟透。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制定读书班学习时间表采用领学领读和主问主答相结合的方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并结合高等教育事业和能源领域发展等实际问题开展研讨。

主题辅导报告点睛。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在自学原文和读书研讨基础上,以专家学者辅导报告为指导,准确、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领导班子讲党课。党委委员深入师生党支部讲党课,分享读书班所学所悟,引导师生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际工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屏幕截图 2023-05-15 095037.png

支部师生党员互促学,学思践悟强素养

多形式开展支部学习。师生党支部以“全覆盖,双提升”的模式认真过好组织生活,针对不同主题采用导学分享、联学研讨、读书汇报等形式进行学习,确保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多角度组织实践学习。学生党员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环保绿色实践交流、爱老敬老“国旗下的演讲”、同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砥砺前行的坚定步伐。

多维度进行理论宣讲。学院举办师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活动,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发挥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宣讲优势,面向全体本科生宣讲冯增昭等科学家的精神,累计讲述20余场,引导教师进一步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引领学生立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屏幕截图 2023-05-15 095211.png

内外共建支部联动学,产教融合谋发展

校企样板支部联动学。学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发展”原则,构建“1+N”党建示范品牌,“砥志研思”油气成藏定量分析科研攻关党支部和“精铸匠心”党支部分别同校内外共建支部开展联学共学,积极探索解决党支部建设中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党建优势助力科技攻关、学科交融、人才培养,努力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资源共享携手奋进”的党建工作格局。

师生共建支部强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姜福杰以“学党史、强信念、守初心、担使命,新时代青年要感恩、敢为、敢想”为主题为“砥志研思”样板党支部讲授党课,开展师生党员交流研讨,分享科研学习工作经历,阐释个人奋斗与学校发展、石油工业发展以及祖国繁荣昌盛的逻辑关联,引导学生汲取力量矢志奋斗

屏幕截图 2023-05-15 095347.png

走进师生群众、油田企业、地方基层,靶向明确,精准发力

深入师生群众促调研。针对学院“十四五”发展“双一流”建设以及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中的难题,学院党委委员结合分管工作,制定专项调研计划,深入师生座谈会、课堂教学一线,了解学生发展困惑以及青年教师成长瓶颈,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务实管用责任到人政策举措。

深入油田一线找方向。学院领导班子依托访企拓岗等活动、科研报告等载体,带队前往大庆油田、中海油深圳、塔里木油田等企业,开展石油精神传承、油气行业发展、科学技术攻关、基层党建创新等调研活动。师生党员组建铁人实践团,前往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感悟铁人精神力量;深入油田一线,采访优秀校友,调研能源领域伟大成就,在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前往1205钻井队作业现场,切身感悟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奉献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屏幕截图 2023-05-15 095502.png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