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里程碑!国际古地理学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立!

经过数十年基础研究积累历经九年不懈努力持续推进筹建在教育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发起成立的国际古地理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Palaeogeography,ISP)隆重成立成为我国第一家地质学领域国际性学术性社会组织

7月16日,国际古地理学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学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教育部,登记管理机关为民政部,挂靠单位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经过会员大会和理事会选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吴胜和教授当选为国际古地理学会第一届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教授、加拿大里贾纳大学Hairuo Qing教授、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Santanu Banerjee教授当选为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鲜本忠教授当选为学会第一届秘书长,学会发起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冯增昭教授被推选为荣誉理事长。

李廷栋、殷鸿福、陈毓川、王铁冠、彭苏萍、莫宣学、翟明国、舒德干、孙龙德、李根生、毛景文、邹才能、郭旭升等1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中国古生物学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球五大洲15个国家、36家高等院校与研究院所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副校长鲍志东主持会议,副校长金衍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成立大会。

古地理学是地质学的一门分支学科,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等重要矿产资源预测和勘探的“指南”,对国家的能源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目前,古地理学已经形成了岩相古地理学、生物古地理学、构造古地理学、第四纪古地理学等众多分支,亟需一个国际程度深、专业性强的学术交流平台。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古地理学研究已居国际古地理学的前沿水平。为促进国际范围内古地理学的发展和创新,有效指导全球矿产资源尤其是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古地理学界和地质学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自2013年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冯增昭教授发起举办了5届国际古地理学学术会议。基于国际古地理学术会议期间代表的呼声,冯增昭教授在来自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亚洲、非洲15个国家的地质学家支持下,发起了成立国际古地理学会的申请。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要逐步放开在我国境内设立国际科技组织、外籍科学家在我国科技学术组织任职,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国际古地理学会作为由世界各国的古地理学及其相关学科的专家自愿组成的国际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它的成立,将为国内外古地理学界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提供新平台,为中国及世界古地理学的研究发展带来新动能,为国际性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径,进一步凝聚古地理学研究成果,促进古地理学和地质学的交叉、繁荣,对我国和全世界的矿产资源尤其是油、气等沉积矿产资源的预测和勘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吴小林在致辞中指出,国际古地理学会的成立,顺应了新时代科技发展的要求,搭建了中国地质学领域与国际学者深度合作、交流的平台,必将有力促进该学科理论与技术的持续进步,为中国及全球石油、天然气等沉积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发作出新的贡献。她表示,作为国际古地理学会的挂靠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切实保障学会在国际学术会议召开、学术期刊发展、学术组织交流、学会规模化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

学会发起人,96岁高龄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冯增昭先生,现任《古地理学报》主编,是中国石油工业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他一直从事沉积学和古地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著有沉积学著作8部,岩相古地理学著作14部,翻译出版国外沉积学著作5部,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等国家级、部级、省市级奖13项,在古地理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学校1999年创办《古地理学报》,2012年创办《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2013年开始组织召开国际古地理学会议,极大推动了国际古地理学的发展。2013年,87岁高龄的他,倡导筹建国际古地理学会,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

冯增昭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国际古地理学会的成立历程,对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国际古地理学会能够为国内外古地理学的发展和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理事长毛景文院士、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张元动研究员、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教授、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匡立春教授,国际古地理学会会员及参会嘉宾代表中国科学院王铁冠院士,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郭旭升院士和都柏林大学Ian David Somerville教授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国际古地理学会的成立是古地理学发展的里程碑,为古地理学的繁荣提供了一个高水平学术平台,必将促进国内外古地理学和地质学的快速发展,希望学会能够凝聚国内外众多的专家、学者,深化合作和交流,共同为我国及全球能源行业的理论和技术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学会理事长吴胜和教授代表国际古地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发言,介绍了学会未来的工作规划。国际古地理学会将组织开展古地理学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定期召开国际古地理学术会议,发展《古地理学报》期刊,加强与相关学会的交流,促进人才培养,为国内外古地理学科的发展与创新作出贡献。

会上,还宣读了相关学会和院士、学者代表的贺信。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