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能源系统与碳管理”专家论证会

9月16日下午,石大召开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能源系统与碳管理”专家论证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闫相斌教授担任论证专家组成员。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研究生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通过网络参加会议。

96fba70c423743099451ba5dd2a19a38.jpg

金衍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如何在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情况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涉及技术、经济、金融、管理的复杂交叉性问题。为了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要求,学校拟在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设立“能源系统与碳管理”二级学科,优化设计学科布局和发展规划,培养具有特色优势的低碳行业专业人才,为我国实现能源、资源、信息碳中和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张宝生教授从学科基本情况、学科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和建设规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能源系统与碳管理”学科建设方案。

与会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独立讨论,充分肯定了自主设置“能源系统与碳管理”学科的学术与社会意义,并从突出产教融合、凝练特色优势鲜明的学科培养方向、体现跨学科大类内容的交叉知识结构设计等方面对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致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能源系统与碳管理”。

d71d27e466c3421c9198a0f76d9f91b7.jpg

吴小林在总结中指出,此次学科论证会的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探索高等教育真理。作为以工为主的能源特色类大学,“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于学校既是挑战也是机遇,9月5日学校成立了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等三个与“碳中和”相关的学院,今天论证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能源系统与碳管理”,这些充分体现了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与担当,也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应时之举,更是学校培育特色、融入主流、适应新形势的战略之举。二是抓住学科蜕变发展机遇。“能源系统与碳管理”二级学科的设置是经济管理学院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经管学科蜕变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与此同时,该学科也是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下设的一个人才培养和政策研究咨询的重要方向,发展可期。三是集成各方智慧。与会专家提出了丰富且宝贵的建议,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将在专家评委的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方案,对能源领域的管理、经济学科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最后,吴小林希望“能源系统与碳管理”学科能够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高地,起到汇聚人才的作用,在推动能源转型、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2c832cecdee048e0bc2b63405df1b150.jpg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