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校长吴小林为青年人才“本熹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优秀青年人才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3月17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以“坚守初心使命 矢志能源报国”为题,为青年人才“本熹班”学员作专题报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主持报告会

吴小林以“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未来”为切入点,以中国石油大学发展历史为时间轴,从爱国报国强国、识才聚才育才、坚守奋斗传承三个维度,全面回顾了学校近七十年办学历程,深情讲述了一代代石大人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报国情怀,系统讲解了学校人才工作政策和十四五发展目标。

吴小林指出,中国石油大学七十年办学历程,就是一部石油高等教育勇毅前行的奋斗史。一代代石大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理想,坚定国之所需、校之所重的办学追求,培养了一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人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特别是“双碳”目标要求,学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双一流”学科建设契机,积极推动“2+2”学科群建设,强优、拓新、创一流。她强调,实干成就未来,使命呼唤担当。青年人才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大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融入国家和行业发展大势,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国家命运有机结合起来;要主动探寻学校的光辉历史,深刻体悟学校的过往、当下与未来,主动把石油文化、石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石大人;要勇做“拓荒者”,开辟“新战场”,主动融入教学科研团队,融入油气行业圈,在校企合作中传承前辈衣钵,承担起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重任。

吴小林从“方向的选择、创新的闯劲、奉献的精神、协同的意识、执着的坚守、育人的责任”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青年人才成长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解决途径。她希望“本熹班”学员以石油高等教育奠基人曹本熹院士为榜样,自觉把个人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真正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WZB_0085.jpg

报告会后,吴小林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学员们一致认为,吴校长的报告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对于坚定能源报国理想、厚植能源报国情怀、笃行能源报国之志,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将努力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能源转型发展中勇担重任,为推动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WZB_0080.jpg

WZB_0037.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