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我为师生办实事】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与开拓学院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做实见效。

用情关爱,把实事办到学生心坎上

“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后能做什么?”的疑问,到“‘海上扛油管,一走一个月’并不是全体海工人的归宿”的点拨,张来斌教授做客学院“‘心声’有约、共话成长”主题沙龙,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成长方向。主题沙龙活动也得到了学生们的点赞。“太感动了,我不仅亲身体会了大学老师的平易近人,而且对学校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也更有信心了。”海洋油气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刘聪兴奋地说道。“这不仅仅是一次关于成长的探讨,更是张来斌教授带给我们全体新生的一堂生动的人生哲理课。”安全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周炜超在活动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近年来,为助力学生深化对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提升就业质量,学院专业负责人、学科负责人等走出实验室、走进学生中,为学生详细介绍专业历程、培养目标、学科发展、就业去向;辅导员依托“百会百通”就业指导工作室,通过生涯辅导、简历诊断、面试指导、企业解析等活动,提供行业就业一手信息;专业教师通过带领学生走进行业类企业实习实践、与企业党支部共建、寻访校友,以及联系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和科学实践基地等系列举措,不断夯实学生专业自信心和行业认同感。

用心育人,在师生融合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把倾听师生建议需求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将和谐师生关系构建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着力点。为化解学院发展的“痛点堵点”,学院动员更多力量、设置更多平台、开展更多活动,不断拉进师生关系,将“上门解难题、敞门听建议、出门做服务”落到实处。新学期的第一天,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走进学生宿舍,班主任将导师见面会开到学生宿舍中,深入解决新生刚入学的适应问题和大学生成长问题;学院党委副书记专门定于每周五下午接待学生,听取学生对学院发展、学生管理的建议,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为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全院科研实验室通过预约即可开放,仅教学演示中心在下半年接待学生4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学生学习获得感;学院还通过为研究生课题组拍摄“全家福”,组织师生篮球友谊赛等活动,不断拉进师生关系,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服务国家战略,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

学院党委把破解事业发展难题作为“学史力行”的重点任务,不仅要解决学院学科事业发展问题,更着眼于破解国家能源技术创新难题。根据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要求,学院党委全面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推动“废、改、立、行”,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针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短缺问题,张来斌教授牵头申请“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并获得批准,为学院培养高层次人才、构造完善的油气安全保障与应急管理技术体系奠定重要基础;杨进教授研发团队坚持十四年如一日的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研究成果“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破解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为开发南海深水领域的广阔国土、保障能源安全、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奠定了技术基础。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育人一盘棋、发展一盘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和提升师生幸福感上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