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2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个项目分别获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NSAF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

地球科学学院曾联波教授负责的“塔里木盆地超深层走滑断裂对碳酸盐岩缝洞储层的控制机理研究”项目获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该项目在走滑断裂内部结构精细刻画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走滑断裂对碳酸盐岩缝洞储层规模、质量及其非均质性的控制机理,建立断控碳酸盐岩缝洞储层形成演化模式研究成果对深入认识板内走滑断裂体系对油气运聚分布的控制作用和塔里木盆地超深层碳酸盐岩油气富集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郝世杰教授负责的“可重复吸能金属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增材制造基础研究”项目获NSAF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该项目面向特种装备对免更换可重复吸能防护材料的新需求,创造性地提出将镍钛记忆合金智能材料、仿生多层级结构设计、增材制造技术相结合的研究思路,重点解决激光增材制造镍钛合金断裂应变和形状记忆应变小的制造难题,与兼具结构整体大应变与局部小应变要求的结构设计难题。项目的顺利实施特种装备所需免更换可重复吸能防护材料的设计与制造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NSAF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同设立,旨在引导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参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基础研究,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发现新现象、新规律,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为国防科技领域培养所需的青年科技人才。重点支持项目聚焦于国家战略安全领域关键瓶颈问题,面向未来可能应用的交叉学科创新和前瞻性、颠覆性基础科学方向研究。

截至目前,学校2021年度已有91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包括联合基金项目(重点支持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8项面上项目55项专项项目1项。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