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教师在2021(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大会上作主旨报告

4月23日至24日,2021(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肖立志教授受邀在大会上主旨报告。

c6b67632922743d0a2f8bbcdfa78dfd7.jpg

肖立志教授以“行业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中石大人工智能学院“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创新人才差异化培养体系的建设过程和成效。他从课程体系建设、教师团队建设、教学质量保障、师生实践交流、教学改革项目、招生选拔、论文开题等方面对油气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聚集人工智能授课教师师资,建立覆盖石油石化全产业链的“油气人工智能”实践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室,更好地支撑“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

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际合作研究分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指导,中教全媒体主办,阿里云、慧科集团协办,并得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支持。来自高等院校的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人工智能专业及学科建设负责人、专业教师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400余参会。

中石大于2018年12月12日成立石油石化及能源资源领域首个人工智能学院。学院聚焦石油石化领域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和核心科学问题、关键技术研究,引领油气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和科学技术发展。学院已招收油气人工智能本博一体化培养两届共50名本科生、46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同中国海油联合培养20名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创新人才,开设油气人工智能前沿系列课程。学院目前聘有校内授课教师26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77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2人,以及由校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兼职教授40人。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油气智能钻井理论与方法”、中石油战略合作重大项目“物探、测井、钻完井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场景关键技术研究”,以及中海油人工智能预研课题7项。2020年12月12日,联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华为、五季数据、金山云等27家单位,发起成立“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成为推动我国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进程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学校在充分肯定人工智能学院办学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学院做大、做强、做长远,实施《人工智能学院运行机制改革方案》,全面支持人工智能学院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建成创新示范性学院。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