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智能油气田暑期高级研修班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智能油气田暑期研修班。中石化首席专家、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剑峰、处长肖波,中石化数据治理油田勘探开发业务域专家肖莉、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信息化专家唐先明、恩核科技创始人郑保卫、华为云油气人工智能技术总监吴杰文,中石大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肖立志,以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红军教授、朱丹丹副教授等专家,作为主讲嘉宾参加研讨。

李剑峰以“打造新型IT、建设智能油田”为题,介绍了中石化智能油气田建设的前期探索,提出了数字时代新型IT业务模式,阐述了企业智能油气田建设的关键任务。肖波介绍了石化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经验,分析了国内外智能油气田建设整体进展,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油气田建设中的探索方向。郑保卫作了题为“基于数据治理体系和实战看数据资产发展”的报告,明确了数据治理知识体系框架,分析了数据治理规则及实施内容。肖莉从数字时代的油田业务分析入手,阐述了油气田勘探开发全生命周期与流程,介绍了中石化油气生产信息化建设内容和主要成果。吴杰文以“勘探开发人工智能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油气人工智能建设的关键技术体系,介绍了华为云油气人工智能建设进展。唐先明以“油气行业知识中心构建之道”为题,讲授了油气行业知识中心建设缘由、建设体系和内容,并介绍了中石化知识中心建设的主要成果。肖立志、孙红军、朱丹丹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机遇与挑战”“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知识体系与关键技术”的报告,介绍了油气人工智能最新研究进展、应用前景以及面对的挑战等。

来自长城钻探等企业以及高等学校的32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深度研讨,并交流了研修心得。长城钻探工程技术研究院夏泊洢介绍了钻探领域人工智能研究进展,表示通过研修班学习,对智能油气田建设有了更全面、更系统的认识。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研究生祝兆鹏博士分享了课题组在钻井领域的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研究进展,探讨了不同机器学习算法在智能化研究中的作用;博士研究生万秋阐述了知识构建的主要技术思路,认为面对油气行业小样本问题,“知识+数据”双驱动模式是解决智能算法建模的重要途经。

4a42d802a2984833bc3f5fe76f313f5d.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