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42097-2022《地上石油储(备)库完整性管理规范》近日发布

2022年12月30日,由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联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管网集团、清华大学等23家单位董绍华教授作为第一起草人负责的国家标准GB/T 42097-2022《地上石油储(备)库完整性管理规范》正式发布,并将于2023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标准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提出,全国石油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55)归口,全国石油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气储运分技术委员会(SAC/TC355SC8)负责标准制定过程管理,经主管部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列入2020年国家标准制编制项目计划。本标准也是学校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库安全保障技术与装备研发(2017YFC0805800)”的重要创新成果之一,学校共有13位教师和博士生参加标准编制工作,充分反映了学校在该领域的研究应用水平,对于推进科研成果的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该标准针对我国大型石油储(备)库安全风险高、运行难度大,储(备)库完整性管理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现状,编制组经多年深入研究,提出了地上石油储(备)库完整性管理的内容、方法和要求,包括建设期完整性管理、数据采集与整合、风险评价、完整性检测、完整性评价、风险削减与设备设施维修维护、效能评价、应急管理、一体化风险管控平台等要求,适用于地上石油储(备)库储罐、工艺管道、控制系统、附属设施等资产的完整性管理,以及地上石油储(备)库的安全与应急管理。本标准的发布将大幅提升我国石油储(备)库本质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对于推动国家战略储备库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