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第十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

8月25日,第十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东方物探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少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东方物探公司副总工程师、研发中心党委书记宋强功,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中国区执行理事黄旭日,东方物探公司、SEG中国相关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各参赛高校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1.png图片2.png

张少华在讲话中指出,历经十余年,大赛已发展为国内地球物理勘探领域参与范围最广、专业性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他鼓励青年学子自觉接过物探科技创新的接力棒,为实现物探技术快速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3.png

黄旭日表示,大赛坚持学以促赛、赛以促研的原则,赛事品牌影响力逐年增强,是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学子们创新实践、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本届大赛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参赛选手们要努力成长,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服务能源强国建设。

图片4.png

张来斌表示,大赛为学子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的平台,祝愿同学们主动适应能源变革,胸怀“国之大者”,向深地进军,锐意进取,争做勘探尖兵,在奋进能源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校企双方能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合作。

与会嘉宾领导为获奖队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奖。特等奖获奖团队分享了自己的备赛经验和参赛收获。颁奖典礼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自2022年10月发布赛题以来,共有来自全国22所参赛高校的579支队伍报名参赛,大赛举办方收到有效参赛作品378份。8月20日,大赛决赛启动仪式举行,进入决赛的队伍历时五天进行了笔试、数据处理分析、剖面评比和PPT答辩,最终角逐出各类奖项。决赛期间,学校召开了大赛组委会会议,开设了“地球物理周”,举办了专题课程培训、学术论坛,开办了地球物理学院发展成就展,参赛选手还参观了校史馆、“星耀山海,丹心报国”科学家精神展和“勇担时代使命 谱写强国华章”新时代建设与发展成就展。

最终,来自22所参赛高校的60支队伍、120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乘风队和东北石油大学的超越队分别获本次大赛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特等奖,来自中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18支团队获一等奖,另有40支团队荣获二等奖。

“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以矿产资源勘查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与交流的平台,促进学生更好地运用勘探地球物理专业知识,培养适应企业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本次大赛处理数据所使用的软件为由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版本的GeoEast软件,其优越的性能广受国际勘探地球物理领域好评,占据国际市场的比重逐年提高。大赛于2013年创办,在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参赛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赛制日益完善,参赛人数逐渐增多,赛事水平不断提高。经过10年的发展,大赛已经成为勘探地球物理领域的重要品牌赛事,对推动勘探地球物理人才培养、国产GeoEast软件的普及、产学研紧密结合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