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强化专项实战演练 扎紧校园疫情防线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石大着力强化专项实战演练,夯实工作体系,深化思想教育,完善处置机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全力扎紧校园疫情防线。

着力强化专项实战演练,提升疫情防控实战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8月28日上午,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和校医院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中模拟公共场所出现病例、负面聚集性事件等场景,对人员信息核验、测温验码等重要环节进行全方位演练,检验学校在应对突发状况时的信息报告、转运隔离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能力,强化全校师生员工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意识与能力。

为检验特殊情况下人员转移和通行效率,8月31日、9月1日,学生工作处、保卫处联合组织开展润杰公寓出入高峰期闸机通行专项演练组织军训学生1700余人集中通过润杰公寓西门和东门闸机根据测算,每个闸机每小时能通过约1600人,全部7台闸机在高峰期能保障每小时11000余人通过,为特殊情况下学生转移和学生全部返校后高峰期通行提供重要参考。

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保障能力,9月2日,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联合开展润杰公寓餐饮保供专项演练,测试检验学生预约订餐、信息横传、发餐组织、志愿者调度等工作流程,为进一步做好突发情况下片区后勤保障和运行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着力夯实工作体系,更新学生网格化管理工作队伍

开学初,根据学校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结合各片区实际,全面梳理各片区学生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完善更新“片区长-楼长-层长-区域长-车长-宿舍长”六级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队伍,共设片区长11名、楼长41名、层长207名、区域长188名、车长386名和宿舍长3791名;重新成立片区专项工作团队,重塑信息通联体系;按照层级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培训,系统介绍片区的工作体系、岗位职责、运行机制、转运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队伍人员到位,岗位职责明确,信息通联顺达,工作机制顺畅,需要时能够即时启用。

着力深化思想教育,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防止出现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学生工作处将疫情防控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学习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在面向新生开展的“美好·遇见”系列宣讲活动中设置抗疫篇专题,讲述中石大抗疫故事,引导学生主动担当,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9月学生主题班会,面向全体学生介绍最新疫情形势,讲解学校开学初疫情防控要求,提醒返校途中和到校后注意事项等,教育学生毫不松劲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着力落实快速精准,完善学生涉疫处置机制

为切实强化“四方责任”,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学生工作处不断完善优化学生涉疫处置机制,严格落实返京返校学生资格审查,全面掌握在校生情况,做到底数清、状况明每日开展针对新增风险区域的涉疫情况排查,落实在校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建立学生涉疫情形的快速通报、流调筛查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到人员排查快速落位,管控措施快速到位。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