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泓达杯”暨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

2月23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泓达杯”暨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学校副校长张广清,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工会负责人和各学院分工会委员参加开幕式。21名来自克拉玛依校区和校本部13个学院的青年教师现场同台竞技、展示风采,近百名青年教师现场观摩了教学比赛。

开幕式上,张广清向各职能部门、学院的辛勤努力和参与比赛的专家评委表示感谢。他表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作为高教界的“全运会”,为造就思想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搭建了良好平台。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围绕青教赛构建了多部门协调联动、青年教师全覆盖、老中青传帮带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体系,完善了优秀青年教师骨干培养选拔和激励保障机制。他希望全体参赛选手放平心态,轻松应战,赛出实力、赛出水平;勉励全体现场观摩青年教师珍惜学习机会、用心揣摩反思,将观赛获取的教学经验转化为教学成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着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青教赛决赛全程参照北京市青教赛比赛方案组织实施,由校工会重点谋划、提前布置,全程进行赛事录制供广大青年教师观摩学习。通过赛前培训指导、赛中教学实战、赛后反思总结,实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培、整体提高的效果,激发了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实践、创新教学方法的热情,帮助参赛选手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水平,在全校范围内建立起浓厚的重视教学投入、苦练教学基本功的良好氛围。

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在准备参赛的过程中,无论从授课内容、教案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反思,还是教态教法、板书规范、应赛技巧等方面均严格对标市赛标准,重新梳理课程知识体系,更新教学理念,专注课程设计,打磨课程细节,将参与教学竞赛作为个人成长的阶梯和热爱教学、钻研教学、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契机。

中石大青教赛共分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遴选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各个组别的比赛,各组优胜选手将在随后组织的选拔赛中角逐参加北京市青教赛。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