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中石大“聚焦聚合聚力”推动“开放式”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通过聚焦主题、共学党史,聚合优势、共享资源,聚力发展、共创未来,着力推进“开放式”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聚焦主题,共学党史。一是校院两级分层共学。学校层面突出示范和统筹,搭建由中央宣讲团成员、两院院士担任主讲的系列高水平专题党课平台,打造合唱展演周活动、《信念》原创校园舞台剧等校园“大思政”课,统筹多支力量开展专题宣讲、互动宣讲、接力宣讲、榜样宣讲。学院层面突出多样和创新,开展“百年圆梦”党支部书记思政微党课大赛、主题手绘活动、“红色之旅”游园会、红色经典朗诵会等师生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二是校内校外联合共学。加强与教育部机关单位联学,启迪思想、推动工作;加强与兄弟院校联学,增进交流、互学互鉴;加强与企业联学,推动校企协同育人。三是党内党外全员共学。团学系统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引导青年团员坚定信念跟党走;统战系统对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骨干开展中共党史学习培训,增强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聚合优势,共享资源。一是将优质资源引进校园。与中国石油档案馆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深化双方在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石油精神传承创新、石油文化传播交流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合作;协同出版《家书·油情》,充分发挥石油档案馆存史鉴今、档案育人的功能。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打造“信仰的力量”红色家书主题展,举办2021全国校园电影音乐会专场,用好“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名师大家讲党史”等平台,丰富学习教育的文化、艺术、视听等资源。二是用好红色资源走出校园。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和周边红色旧址开展实践研学,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感悟初心和使命,赴临沂革命老区感悟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赴冀东抗日革命根据地、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狼儿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接受精神洗礼。

聚力发展,共创未来。一是深化合作开新局。学校领导先后带队走访调研企业和高校,共谋合作发展,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再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校企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海外业务等方面合作,共同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及清洁低碳能源转型发展。二是改革创新增实效。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全力推进校属企业改革,积极推进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科技评价等改革,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围绕立德树人长效机制,积极构建校内校外互补、课内课外融合的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贯通式大教育体系;聚焦毕业生就业,承办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近五年有2600余名毕业生投身到西部就业。三是服务首都共发展。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各基层单位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加强与属地政府、企业、中学、社会团体的合作联系,共建“人工智能共建实验室”、共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等,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