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石化行业战略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基础”开题

7月13日上午,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北京科技大学与江西省汉氏贵金属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石化行业战略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基础”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召开。中石大副校长金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相关负责人,专家组组长何季麟院士及11位专家组成员,中石大科学技术处、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研究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金衍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个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学校牵头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石化行业战略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基础”项目的顺利获批,体现了学校在新能源、节能减排等研究领域的实力不断提升。学校将严格遵照科技部相关管理规定,全力保障研究顺利开展,保证研究队伍稳定,并将紧密联系合作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做好研究攻关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副处长秦媛对项目负责单位的科研条件给予充分肯定,从项目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凝练研究方向、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取得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要求,并对项目的成功实施表达期许。

项目汇报阶段由项目负责人、中石大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黄国勇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等方面对项目的实施进行了汇报。以何季麟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汇报人的报告及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议,一致认为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同意该项目的实施方案。此外,专家组从进一步聚焦研究内容、形成有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等方面提出建议。

“石化行业战略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基础”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项目针对当前石化废催化剂战略金属回收率不高、有机物去除难、载体利用率低等难题,拟解析其元素赋存状态、物相结构等人工矿物特性,开发基于人工矿相学的诊断浸出方法,攻克人工组元伴生元素的选择性分离关键技术,揭示废催化剂的再生制备与性能强化机理,为我国战略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转化提供理论支撑,助力我国石化催化剂行业实现“双碳”目标。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