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首次!校区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新疆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4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公布了关于奖励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科技成果和特等奖获奖人员的决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本部、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深部碳酸盐岩地层精细控压钻井技术及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校区副校长李军教授为第一完成人,学校获奖人员包括校区石油学院连威,校本部石油工程学院张辉、杨宏伟。

2021年度共有127项成果获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奖7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115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29项)。本次获奖是校区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自治区科技奖励,充分体现了校区与驻疆大型央企的合作成效,也凸显了校区与校本部一校两区、互补借力、差异化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我国碳酸盐岩储层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埋藏深、缝洞发育、安全密度窗口窄,导致“涌漏同存”等井下复杂工况频发。“深部碳酸盐岩地层精细控压钻井技术及应用”成果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历经多年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创新建立了碳酸盐岩地层超深井井筒多相流全瞬态温度压力耦合模型,提出了气侵与漏失实时检测与反演方法,研发了近钻头多参数随钻测量工具和复合型精细自动控制节流管汇,实现了可控微溢流欠平衡控压钻井和自适应动态压井,有力推进了井筒压力控制钻井技术的发展。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16件,制订行业企业标准3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4篇。研究成果在塔里木油田、新疆油田、印尼BETARA油田等国内外12个油气田推广应用,钻井综合效率大幅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编辑:李昕阳 实习编辑:石国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