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学楷模 做先锋”能源报国先进事迹报告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凝聚全校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5月26日下午,中石大举办“学楷模 做先锋能源报国先进事迹首场专题报告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刘丽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张吉平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陈可营走进中石大,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1685353437809.jpg

屏幕截图 2023-05-29 184657.png

屏幕截图 2023-05-29 184723.png

屏幕截图 2023-05-29 184743.png

3位主讲人分别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匠心技艺,做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大国工匠”“技能报国 用石油精神擎起匠心梦”“蓝色梦想 未来可期”为主题,从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他们不忘初心、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感人故事,展现出石油人真挚深沉的家国情怀、敬业爱岗的工匠精神、昂扬向上的执着追求和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质朴的语言、生动的表达、真挚的情感深深打动了与会师生。

学校党委书记王同奇,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克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副部长张瑾,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副书记杨守娟,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晖,各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5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文永红主持。

1685352956547.jpg

王同奇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石油人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爱国、创新、求实、奉献,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肩负起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的使命。此次报告会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载体,也是校企不断凝聚育人合力,发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作用的具体体现。当前,学校正处在加快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全体师生要以先进事迹报告会为契机,把学习新时代优秀楷模先进事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多种形式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推动伟大精神在校园薪火相传,合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1685352939257.jpg

文永红表示,学校始终坚持把石油精神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在传承中弘扬,在守正中创新,与石油石化企业相互支持、与广大石油人同行并进,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己任,为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壮大和跨越腾飞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壮歌。他希望,学校能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一道,围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青年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涵养能源强国、能源报国价值追求,共育时代新人。

1685352978170.jpg

张瑾表示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有广泛深入的合作历史。多年来,中石大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为中国石油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希望中石大全体师生在推动国家能源事业不断前进的过程中,探寻和弘扬科学真理,实现事业追求和个人价值,续写幸福美满的人生篇章

1685352993284.jpg

杨守娟表示,今年恰逢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周年,也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刻,创新校企双方合作模式,让石油石化领域的“大国工匠”走上讲台,共同播撒思想火种,熔铸精神丰碑,必将为培养造就更多有志有为青年打下坚实基础。

1685353006921.jpg

王晖表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海油与中国石油大学优势互补、深化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有利于推动石油石化行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希望校企双方以此为契机,共同携手开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1685353019282.png

1685353039017.jpg

现场还举行了兼职思政课教师聘任仪式和石油先锋成长营授旗仪式。韩克飞代表学校为刘丽、张吉平、陈可营颁发了兼职思政课教师聘书。张瑾、杨守娟、王晖共同为学校石油先锋成长营授旗。

活动在全体师生《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

1685353503071.jpg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培养有志有为青年,携手共创美好明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