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牢记国之大者!中石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8月17日,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为进一步深化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认识,增强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使命感,9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专题学习。

6a76bc3b0b0640449838fb221069cb04.jpg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峰主持。

7f5adeab475d477f99a8081dcd455795.jpg

a9372d80eb1b491d8f09a7f783f19d77.jpg

会上,陈峰介绍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情况,传达了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精神和会议的部署要求。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对《条例》进行了导读,重点介绍了新修订情况。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陈峰指出,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教育现代化站在新起点、“十四五”建设打开新局面的背景下,高等教育领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全面落实《条例》、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一次系统部署,对于指引全国高校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条例》的颁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破解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矛盾问题的现实需要,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会议和《条例》精神,深化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认识,增强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校长吴小林在发言中指出,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条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的贯彻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经验规律,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给领导干部要深刻“悟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上做到走心走深走实。她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等教育的对外服务能力和内部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高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为高校应对挑战、把握机遇、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保障。她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到推动学校中心工作上,以强烈的责任感提升素质、履职尽责、迎接挑战,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中交出合格答卷。

陈峰在总结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与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学深悟透、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取得实效。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地落细落实,强化党对学校的领导,持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推进思政工作守正创新,进一步压实压紧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和思政工作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他强调,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是一项长期任务、战略工程,不是一时之事、不靠一日之功,必须常抓不懈、善作善成,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不折不扣、不留余地地抓好会议精神和《条例》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