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获中国专利奖金奖、银奖、优秀奖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了“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榜单,其中发明、实用新型中国专利奖全国授奖量为金奖30项、银奖60项、优秀奖 825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独立申报、联合申报的三项专利成果,获本届中国专利奖金奖、银奖、优秀奖各1项。这是学校首次获中国专利奖的当届全类别奖项,并取得百分之百的报奖命中率,实现了学校中国专利奖金奖的历史性突破。

由学校独立申报的石油工程学院蒋官澄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仿生钻井液及其制备方法”,获中国专利奖金奖。该项专利成果开创性地将仿生学引入钻井液领域,发明了兼具水基和油基钻井液优点的仿生钻井液,推动钻井液技术升级换代,成功规模化应用在国内外数千口井,解决长期的国际性技术难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由学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地球物理学院毛志强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利用核磁共振测井资料连续定量评价储集层孔隙结构的方法”,获中国专利奖银奖。

由学校独立申报的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李永峰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亲油性石墨烯及其制备方法”,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