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国石油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揭晓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为重要、意义非凡。我们用信仰照亮前行的奋进之路,用矢志拼搏浇灌收获的喜悦。面对风雨,我们初心不改、信心满满、众志成城,每一个中石大人都是追梦人,都是奋斗者。经过广泛征集、推荐、评选、评议,学校2022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石大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16日至22日胜利召开,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推进使学校师生备受鼓舞。学校党委印发《“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中石大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214日,教育部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石大继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后,再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得到彰显,近半数一级博士点学科迈上新台阶,其中A类学科占比达30%。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化学学科、地球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迄今已有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

三、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拓新领域取得重要进步

学校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入选教育部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项目,全国首批获批开设碳储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发起并共同主办第一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主办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赛,牵头发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获批筹备。

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新时代西部高质量高等教育办学实践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4项,首获特等奖1项,并斩获一等奖2项。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5项。学校入选国家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区入选工信部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中石大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斩获212铜历史最好成绩。

五、“油气井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姜桂元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李根生院士为负责人的“油气井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姜桂元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学校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9人,经管学科首次有教师入选国家青年人才项目,人才及团队的学科结构更加优化。1人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举办青年人才“本熹班”,19位院士担任青年人才“本熹班”导师。

六、国家重大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和质量双创新高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6项,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支持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重大项目12项。发起成立国际古地理学会,学校主办期刊全部入选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清洁低碳能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石大作为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志愿者主责高校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24届冬奥会、第13届冬残奥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志愿者主责高校,组织275名师生直接参与冬奥服务工作,服务延庆冬奥村住宿、餐饮、场馆管理等30个业务领域和执裁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1522小时。学校冬奥志愿者服务队获评2020-2021年度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和北京市青年突击队称号。

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平安

学校建立健全高效运转的指挥系统,完善联防联控体系,深化校地协同联动,建好用好信息系统,实施科学分区的网格化管理,快速高效响应师生诉求,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强化师生教育引导,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击队、学生防疫服务志愿团队,通过思想赋能、数据赋能、治理赋能,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改革发展,保障了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平安。三年来,学校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同心协力,疫情防控取得坚实成果。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学校继续做好统筹衔接,不断筑牢防控、安全和发展的坚强防线。

九、学校密切校地关系,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学校与昌平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助力昌平四区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克拉玛依校区牵头成立新疆能源行业CCUS创新发展联盟、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等,联合打造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天山研究院等西部地区高水平智库。学校还与中化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利亚德光电集团公司等十余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十、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为师生办好十件实事全部完成

实施绩效工资调整,提高教职工待遇。为非事业编制人员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在学校政策层面实现非事业编制和事业编制人员无差异化管理。探索分层分类开展党员干部、骨干教师培训新方式,在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第一期处级以上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领导干部“双一流”建设与治校理教能力提升研修班。试点推进健康促进方案,上线启用“e 诉通”平台,打造全时段、全覆盖、全方位的师生诉求响应体系。第三食堂二层餐厅启用,红旗操场草皮翻新,克拉玛依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第四教学楼投入使用,“网上校史馆”上线,全校公共卫生间条件改善,80%以上业务流程在e 服务平台线上办理。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