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一代海上高精度地震海量数据处理软件平台研发”以全优成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322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一代海上高精度地震海量数据处理软件平台研发”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课题绩效评价会。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科学技术处、地球物理学院负责人,项目及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

李根生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滕吉文院士、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和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海油等单位的8位专家对项目下属5个课题逐一进行评价。经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和专家讨论环节后,5个课题以全优成绩通过绩效评价。

海洋是我国油气勘探的重要战场,具有增储上产的巨大潜力,而地震勘探技术是高投资、高风险的海洋油气勘探的主体技术支撑。目前,海洋石油地震勘探正朝着高密度、全方位、宽频和全波场方向发展,勘探数据量与勘探难度急剧增加,海洋地震处理软件平台面临海量数据管理和巨量计算的巨大挑战,且存在开放性、通用性和智能化等问题。该项目于2019年批准立项后,项目组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过系列努力,成功研发了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海上高精度地震数据处理软件平台,实现了海量地震数据高效存储和访问、全插件化高扩展的交互软件开发框架和大规模异构集群的高效管理,建立了“人工智能+地球物理”开发与应用平台,形成了深水条件高精度速度建模特色技术,通过了第三方平台系统测试,并进行了示范应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项目的综合绩效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一代海上高精度地震海量数据处理软件平台研发”由中石大牵头,联合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北京易源兴华软件公司、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共同承担,主要针对我国在海洋油气勘探领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地震软件平台的“卡脖子”问题,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撑国家海洋油气自主发展需求。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