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部署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6月30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部署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王薇,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副校长张广清,学校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教师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雷玉江主持。

在讲话中,任友群以“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为主题,对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战略要义”“成效与问题”“工作体制机制”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述。他强调,教育部在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各地需求、立足现阶段高校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在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坚持体系支撑、压实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对于构建大教师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建实建强党委教师工作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有重要指导作用。希望学校以此为遵循,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重师德、强师能,向着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阔步前进。

陈峰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近年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情况。他说,近年来,学校站在党的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高度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工作合力、思想引领、载体创新、服务保障等方面用心用力,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工作持续改进和加强。

陈峰分析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现状,审视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强调,必须从政治高度理解做好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必须从历史厚度理解做好这项工作的情怀情感,必须从现实广度理解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要义。要聚焦重点,用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引导教师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定准“位”,要提高站位、把准方位、立足本位。二是压实“责”,要加强统筹与分工协作,要时刻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三是敢于“新”,要突破固有思维,在守正前提下去大胆创新,通过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新举措。学校将共同努力,以“十分”用心,打造一支“十分”可靠、学生“十分”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张义和华南理工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孙峰,分别结合本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

雷玉江在主持中表示,教师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四个字“高、强、新、暖”,“高”就是要有高的政治站位,“强”就是要有强的问题意识,“新”就是要有新的工作举措,“暖”就是要有“暖人心”的工作行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持续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体制机制,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任友群一行通过视频连线形式调研了学校克拉玛依校区“银龄教师计划”情况,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文永红,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梁永图、校区党委副书记胡庆喜参加会议,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克拉玛依校区综合办公室、组织人事部负责人及“银龄计划”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