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新年贺词 | 雄关漫道 惟有登攀

党委书记陈峰 校长吴小林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海内外的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岁序更替。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2年,如此不凡,如此难忘。

这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刻入我们每个人生命年轮、记录了无数平凡感动的重要一年。

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党的二十大立足“两个大局”,擘画复兴伟业,凝聚起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进力量,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穿越世纪疫情的波涛,在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中浩荡前行。肩负时代使命,中石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风雨如磐而初心如炬,屡经考验而使命在肩,按照“系统推进、综合提升、守正创新、狠抓落实”总体思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推进了许多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工作,继续在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中迈出坚定步伐,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一年来,我们高扬旗帜,在奋进中担当使命,厚植育人底色。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讲述、力行、追寻、学习、奋进”环环相扣;持续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高站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为心之所向,毕业去向落实率、西部就业率保持高位;275名师生参与冬奥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之大者”;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面对疫情大考,师生们众志成城、心手相牵,在披星戴月的奔忙中锤炼意志,在坚强无畏的驻守中筑牢信念,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之力。

一年来,我们奋楫扬帆,在奋进中守正创新,描绘发展亮色。

学校再度入列双一流建设高校,2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双一流建设成效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得到彰显,近半数一级博士点学科迈上新台阶,其中A类学科占比达30%; 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获2021年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4项,“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新时代西部高质量高等教育办学实践”首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学校入选国家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区入选工信部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中石大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斩获212铜历史最好成绩。“油气井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9人……一则则喜讯,印证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努力和成就。

一年来,我们敢为善成,在奋进中深化融合开放,凸显办学特色。

学校在服务“双碳”战略方面展现新作为,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拓新领域取得重要进步,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入选教育部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项目,全国首批获批开设碳储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6项,新增国家重大项目12项,获批数量和质量双创新高。清洁低碳能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分别与昌平区及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不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校区牵头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新工科教育联盟、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联合共建天山研究院,为建立支撑新疆新发展格局的教育体系作出贡献。

一年来,我们挖潜扩能,在奋进中实干笃行,淬炼强基成色。

坚持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健全政治建设推进落实机制。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全面开展样板党支部“1+4”共建活动。主讲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充实和提高干部队伍,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京华”思政选修课受追捧,“风华”网络公开课润人心,“新竹”结对子助成长,“星耀”主题展聚力量……北京高校党建研究重大课题、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课题、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北京市党支部工作案例、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百姓学习之星、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一系列荣誉里,彰显了各项工作十足的成色。

e诉通”逐渐成为师生信赖的“民意直通车”,红旗操场草坪焕然一新、智选餐厅受到欢迎、教职工收入进一步提高……这些实事的办成,让全校师生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载不凡路,一曲奋进歌。

驻足回望,过去一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但我们于大局处谋篇,于细微处落笔,以昂扬的奋斗之姿扎实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这些无一不是全体师生心怀赤诚、埋头苦干的成果,无一不是全校上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的体现。正是因为我们的共同奋斗,流动的时光才有了精神的刻度。这种精神品格,也已深深镌刻在激荡人心的历史年轮中,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这里,我们向每一位中石大人致敬,在学校壮美绚丽的育人画卷中,每个人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学校将迎来70周年华诞。我们要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非常之力,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以党的创新理论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继续以“今朝砥砺自奋蹄”的非常之态,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行业特色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继续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非常之志,心怀“国之大者”,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能源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我们要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沉淀办学历史、展示办学成就、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汇聚办学力量、凝聚师生人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行不避险,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努力在立德树人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中石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