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新经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促进新文科交叉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2023年12月17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新经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学校主楼C308主楼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以“新文科数字经济管理教育新趋势”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黄澄清、国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杨维作大会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张广清,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全景照.jpg

张广清代表学校对各位出席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提出学校始终关注学科专业优化和整体实力提升,并将新文科建设视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动力源泉。为此,学校采取了一系列发展举措,包括成功举办首届新文科和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发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并牵头主办了“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等。为持续深化新文科建设,经济管理学院提出要基于多学科交融,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新路径,从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向新文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致力于成为新文科人才培养的先锋区。

张广清.jpg

黄先开作了题为“数字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深入阐释了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规律,以北工商人才培养为例,讲解了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趋势下,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举措。董纪昌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下经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探索”的报告,报告内容既有丰富的理论指导性,又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不仅对经管学科、也对我校其他学科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促进学科发展、强化新时代所需要的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和实践指导性。黄澄清作了题为“中国数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人才培养需求”的报告,他介绍了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大数据产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提出了未来世界是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世界,强调了创新型人才培养、学会提出问题以及持续学习、迭代思维的重要性。杨维作了题为“电力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的报告,他介绍了在全球数字化的背景下,电力行业数字化的现状、数字化的转型实践、发展趋势及对新文科教育的需求,特别是专业技能交叉融合;在掌握传统文科专业的基础上,加强数学和计算机运用,具有人工智能、双碳、新能源、互联网运营的领域前瞻能力以及独特的审美能力。

图像-1703057481113.jpg

此外,论坛设立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组、会计系组、应用经济系组、金融系组和企业管理系组共五个组别的一流专业建设主题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余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华姣教授、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黄晓蓓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张伟华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工程师郭鑫、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祥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管理分社长/编审郭金录、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刘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王毅教授、对外经贸大学营销系副主任陈可教授,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各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在分组论坛中作了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对于探讨新文科背景下数字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前瞻性、先进性、引领性,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数字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贡献了新的见解和方案。


(编辑  胡桂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