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我为师生办实事】保卫处:坚守初心担使命,平安守护每一天

忠诚履职担使命服务师生砺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石油大学保卫处严格落实学校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结合起来,以增强师生安全感为引领,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取得积极成效

守护师生平安,筑牢安全屏障

师生安全无小事。维护校园稳定,保证师生安全,是学校全体安保人员的初心和使命。近期,面对昌平严峻的防控形势,全体保卫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严格校门管控。3名保安队长带头,全体保安队员、微型消防站站员主动停止探亲休假,坚守岗位,确保校园安全人防力量充足到位,坚决守好校园第一道防线

针对校园各类风险问题和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联合相关部门对学生公寓进行了以室内吸烟、使用明火及违章电器使用情况为重点的专项检查,排查治理了一批安全隐患,增强了学生安全意识,净化了宿舍安全环境。在新生开学前后等重要节点,先后5次深入食堂、配电室、施工工地、高层建筑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竭力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对后勤餐饮员工、公寓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600余人次组织开展“消防演练进军训”活动,4300余名本科生通过体验模拟烟雾逃生帐篷、模拟灭火实训设备,提升了应急与逃生能力在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期间专门制定宣教方案,通过开展主题宣传、安全知识竞赛、模拟设备体验、器材展示、消防演练等多种形式,提升安全教育工作实效。

反诈宣传进一线,打好电诈“歼灭战”

全力做好实在事,排忧解难为师生。为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保护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保卫处积极统筹资源、加强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为广大师生接种“反诈疫苗”,打好“防骗预防针”,不断提高师生反诈意识,积极营造 “全校反诈”的良好氛围。

创新开展“防诈骗沉浸式体验”等场景化体验活动,让师生亲身体验诈骗套路;8月份以来,联合属地派出所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宿舍、进军训活动,为师生举办反诈宣传讲座3场,发放反诈骗手册和宣传单3000余份,手把手帮助师生安装“全民反诈APP”;联合宣传部开展“反诈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筛选出10高质量原创作品参加昌平区活动评比。此外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安全工作会、学生工作例会等,定期通报相关案件,并开展防诈骗问卷调查,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持续提升工作实效。

治理与人文关怀并重,优化校园交通环境

保卫处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急师生所急忧师生所忧解师生所难,通过优化校园交通环境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一切以师生在校安全、便利通行为目标,结合实际不断调整和改进方式方法,改善校园交通环境。完善停车证线上办理流程优化师生的用户体验通过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为退休教职工保留线下停车证办理渠道等措施,体现对老年群体和残疾人士的关怀扩建电动自行车专用停车区,并在区域的道沿周围加装缓坡台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在食堂周边等人员密集地点合理规划校园交通路线,实现人车分流降低安全隐患;统一清理校园内废旧无主自行车为学生免费发放自行车150辆。

聚焦提高服务效能,着力提升师生办事体验

一点一滴见初心,一言一行践使命。保卫处坚持从师生最关心感受最直接的“痛点”和“难点”切入,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围绕“便捷化、集约化、规范化”目标,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师生办事体验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校门、楼宇等部位安装测温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实现人员快速身份核验、体温自动检测,极大提高入校人员通行效率,有效降低了人员管理成本、师生时间成本和聚集风险。

全面梳理业务工作流程,稳步推进“全业务”线上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截目前,共上线安全、户籍、交通、数据维护4大类13条流程,办理各项业务8000余人次,处理师生员工报告的隐患问题300余条,完成户籍业务办理400人次;帮助师生查阅监控录像110,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车证办理周期大幅缩短,由过去线下办理3个月缩短为线上3周完成,有效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

下一步,保卫处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收获转化为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改进安全保卫工作提高学校安全保卫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